父母1個不經意的舉動, 卻對孩子影響深遠

我女兒漸漸邁入2, 常常聽到她在問
媽咪這是甚麼聲音?”
爸爸這是甚麼呢為什麼呢?”
即使相同問題相同聲音
也會不停地一直問,一直問,一直問 無限輪迴
關於這點我跟小晴爸有相同默契 – 不厭其煩的回答相同答案而且面帶笑容聲音愉快
這激勵我女兒更加好奇身旁事務更喜歡問問題
事實上父母也有情緒也會對於女兒的重複性問題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真的很難面帶微笑聲音愉快阿~

有個朋友跟我分享了一件事情
她的一個不經意的舉動讓她3歲兒子說了一句話
讓她愧疚到現在

某日她身體不舒服 
面對兒子永無止境的 為什麼
只有一個回答 我不知道能不要一直問嗎?” 並試著阻止孩子詢問問題
因為她知道回答會延伸更多無俚頭的問題
過了一陣子,突然發現那個愛問問題的兒子沒有再講話了
起初她很開心令人吵雜的聲音不見了
再來她充滿了罪惡感,甚至有點不知所措

試著嘗試新話題詢問孩子在幼兒園情況
面對的都是沉默的抗議
她兒子跟她說 媽咪我問問題你都生氣你問我 我也會生氣

孩子重視有興趣的話題被她無視
但是對孩子來說卻是很重要的
現在換來她有想問的問題也被兒子無視
這點讓我朋友很受傷
受傷的點不在於被忽視
而是感覺自己忽視跟扼殺了孩子對自己的親暱感

現在面對女兒一直問重複的問題 看著她可愛的小臉臉
我想孩子就是這段時間以父母為天依附感最高
等她長大有了自己的世界後對父母的依附和親暱感會減少吧

好感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