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過嬰兒口腔期的6個小技巧


對於不同成長階段的嬰兒,相信每位父母都有一些慣用方式來教育寶寶們。而我發現,當在面對每一個經歷口腔期的孩子時,會從他們身上學到不同的新東西。因為每位孩子的狀況都不一樣,能夠學到的就更多。

今天就跟大家分享6個對於照顧口腔期嬰兒的小技巧。這些是在我所有的經驗中最適用而且最喜歡的6個方法。當然我也很樂意能夠與大家交流,了解各位在這方面的經驗。希望透過交流,能夠一起找出更好的方式來照顧口腔期的寶寶們。

1.不需購買過多固齒器給口腔期嬰兒
當然我自己也買了一些專門給口腔期嬰兒用的固齒器,而且都非常好用。但其實家裡就有很多簡單的小東西可以拿來給寶寶們玩。以下為我列出來的清單:
 大容器的蓋子
 項鍊
 太陽眼鏡(永遠是我女兒的最愛)
 鑰匙(用多出來的那副鑰匙。考量衛生,不能給他們那副每天用來開門的鑰匙)
 掛有標籤或絲綢線的玩具或毛毯
 嬰兒專用湯匙
 梳子的把柄。請確保梳子的部分是乾淨的。(我在家中最愛用的物品)
 新的牙刷或是牙齦清潔用具

寶寶喜歡的是牙齦受到擠壓的感覺。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些不同的物品給他們,讓他們自己去感受。
請確保孩子在使用以上所有物品時,身邊都有大人的陪同。嬰兒長出牙齒的速度是很快的。一旦開始長牙齒,咀嚼物品的時,很容易將物品咬壞。誤食導致寶寶嗆到的可能性也很高。
還有一些家裡常見的物品是我們希望能夠讓寶寶遠離的。譬如:電線、手機、樂高積木、桌子、椅子還有樓梯。

2.冰涼的物品是最佳選擇
當孩子的牙齦感到疼痛會需要冰涼的東西來緩和,冷凍的濕衣服是很好的選擇。只需要將洗淨的衣服浸泡在清水中,並置於冷凍庫一段時間即可。我通常都會先讓孩子坐在寶寶用高腳椅上再拿給他們玩。以免衣服上的水滴的到處都是。將衣服拿給寶寶之前,請先置於常溫下一段時間,有助於結冰的部分融化。這麼一來,比起冰凍的狀態,溫度可以更加冰涼一些。
冷凍的貝果和鬆餅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當然要在大人的陪同下才能給他們)在拿給寶寶之前,請先將之置於室溫下一段時間。或者,將冷凍的棍狀水果(部分冷卻)置於食品保存袋中再拿給孩子。不僅能讓寶寶玩的開心,同時也能達到舒緩牙齦的效果。還可以讓孩子咬冷凍的蘿蔔和芹菜,這些食物也比較不容易被咬壞。冷凍過的奶嘴也有助於緩和牙齦的疼痛感。當寶寶使用以上所有的物品時,請確保孩子身邊有大人陪同。

3.適時地讓自己休息
自認為是一個非常喜歡小寶寶的人。會願意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在他們身上。不管是白天帶孩子出門玩耍,或是晚上熬夜陪在他們身邊。不過,即便是很喜歡的事情,還是會在需要在空餘的時間內適度地休息,以免對孩子失去耐心或太過於疲勞。另一半就非常重要了,只為了讓暫時遠離調皮的寶寶,休息片刻。 

4.記住這只是一個階段,一切都會過去的
當在爬山的時候,會想像山頂上會有什麼樣的美景。在跑半程馬拉松的時候,會想像到達終點後,會有什麼樣的獎品。現在,發現告訴自己一定會有終點來臨的那天,抱著這樣的想法會讓我好過一些。

5.帶著嬰兒出門透透氣
如果父母和小孩都待在家不出門,只因為你們認為把正在經歷口腔期的寶寶帶出門會給別人帶來困擾,那你們可能隨時會瘋掉。去跟其他和你經歷同樣時期的父母交流,其實能夠幫助你放鬆心情、緩和情緒。而寶寶跟其他小孩相處的時候(尤其年齡較大的孩子)會分散他們對口腔有刺激感的注意力。或許他們就不會那麼調皮搗蛋了。每當我帶著小孩去公園散步的時候,我都會覺得那天過得特別快。而且身邊有著同樣經歷且支持我的媽媽們,讓我更有耐心和信心照顧調皮的孩子們。

6.按摩牙齦
適時地用手指按摩寶寶的牙齦不只可以達到舒緩牙齦的效果還能讓寶寶感受推壓的感覺。還有減輕牙齦正在長出新牙齒的疼痛感。盡量讓手指冰涼一點,可以讓寶寶比較舒服。切記必須要把雙手洗乾淨!

好了,以上就是我今天想對大家分享的重點。那麼對於口腔期孩子,你的小技巧是甚麼呢?

對你來說,照顧口腔期的孩子是否為一道難題?還是,你在面對這段期間並沒有碰上甚麼大問題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