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依賴,建立自信心



媽媽!媽媽!幫我做,我不會~
媽媽!媽媽!我要那個,幫我拿~
媽媽!媽媽⋯⋯
雖然兒子們是我的寶貝,但我可不想他們成為媽寶丫!


在培養自信心這個問題上,是許多父母所重視的,但要如何去做,實在是讓我們亳無頭緒甚至力不從心⋯⋯
我們還是孩童的當時,父母以傳統教育方式養育,認為給予溫飽、順從聽話就是好的教養,
「這個很危險、那個會弄髒、你還小、你動作太慢⋯⋯,你不要做,我來教你,我來做就好」
以上的行為乍看下是愛的表現,疏不知正慢慢一點一滴剝奪幼兒體驗成就感、建立自信的機會!

信心像是能力催化劑,能將潛能激發出來;自信也是前進的動力,是成功的基石。而「依賴」則是自信心最大的敵人!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但傳統教育下長大的父母,會生怕孩子受到一點兒的傷害,當孩子遇到困難時,
即全力相助,甚至包辦一切,這樣長時間互動下,孩子便產生強大的依賴心,對做任何事都沒有信心,直接逃避或是放棄。
當你發現孩子依賴心過重需要導正時,可能已身陷沼之中,要花更大的心思與氣力去導正。

孩子的好奇心與學習力是非常強大的,二歲的孩子看到媽媽在收碗盤,就會學習跟著做;看到媽媽澆花,也想要試著自己做做看,
這時大人說「碗會被你打破」、「衣服會被弄髒弄濕」,無形中把孩子一身的熱情給澆熄,也惡煞了孩子建立自信心的機會。
我們反問自己「碗被打破了,會怎麼樣呢?」、「衣服髒了濕了,會怎麼樣呢?」、「衣服穿太慢,會怎樣呢?」
其實,都不會怎樣的,不是嗎?!既然這些狀況都不會造成身體上的傷害,何不就放手在安全的環境下讓孩子去做呢!

父母及照顧者要學習的課題是「放手 與 等待」!
想要孩子變成勤奮、積極、樂觀,就應該為他們創造出更多的體驗機會,鼓勵他去做,等待他慢慢做好事情,
並在完作後給予適當的鼓勵與讚賞,讓他覺得自己的能力是被肯定的,讓他感受到成就感,進而增強自信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