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謠 – 親密接觸又好玩


手指謠是一種不需要任何道具,隨時隨地、任何時間就可以與寶寶親密互動的遊戲,
帶著輕快的聲音節奏,搭配著手部、身體部位接觸,孩子會玩到樂不可支的。
不慬有遊樂的趣味,同時也加強寶貝語言及促進手部的精細動作,
更可增加親子間的感情及親密感!

網路上有許多手指謠的示範,有興趣的爸媽可以自行爬爬文。
以下我就只先舉出兒子小時候常玩的手指謠,我覺得光這幾個,他就已經玩到樂不可支了~

大姆哥(比出大姆指)
二姆哥(比出食指)
三中娘(比出中指)
四小弟(比出無名指)
五小妞妞來看戲(四指握拳,比出小指,手脘轉一轉)
手心、手背(手心向上,手心向下)
心肝寶貝(這時用力把寶貝抱入懷裡搖搖)

一角二角三型(雙手食指姆指做出三角型)
四角五角六⻆半(前臂擺出平行樣)
七角八角手叉腰(雙手叉腰)
九角十角打電話(做出打電話樣)
喂喂喂!你家小姐在不在
不在,不在,去買菜!(揮揮交叉雙手表示不在)

叮勾叮勾,小貓小狗(父母把手掌張開向下,寶貝把食指頂住大人的手心)
尾巴抓住哪個一?
嘿!嘿!嘿!(當唸到第三個嘿時,手心快速合上抓住寶貝的指頭)
〔寶貝反應不會有我們大人快,所以當然偶爾要放水不要抓到他喔!〕

在我小時候,媽媽就時常跟我玩這個遊戲,我也超愛跟媽媽有這樣的互動,
直到我生了寶貝,原來媽媽以前帶我玩的遊戲就是現在所稱的手指謠,
現在回想,在那年代我媽真的是很用心又有創意呢!

現在我二個兒子都已經小學生了,但他們對小時候跟他們玩的遊戲都還記憶深刻,
孩子的成長就只有一次,而且是飛快的成長,做父母的我們要好好把握與寶貝任一秒的相處,
並讓這些親子互動的時光成為我們與寶貝之間最美麗的回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