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嬰兒交談不傻,是真的很重要


記得園長媽咪跟我說:現在小孩語言表達能力快又好,是因為現在家長很早就與小朋友進行對話;對話愈多,小朋友語言的反應也愈快!

哭是寶寶的第一次溝通
從他們出生起,哭就是嬰兒們強而有力的表達方式,讓照顧者知道他們的想法、需求及感受。
我(嬰兒)想要更多的抱抱、我肚子餓要喝ㄋㄋ、我覺得冷了/熱了、我想要睡覺了、我覺得好無聊喔!
也許,剛開始你會對寶貝哭泣不知所措,不知道他們想要表達什麼而沮喪,
但很快的,你會意識到寶寶會以不同的方式哭泣,去表達他需要什麼以及他需求有多急迫。

談話幫助寶寶發育成長
寶寶除了以哭泣做溝通外,也會以目光交觸與您溝通,凝視著您的臉、眼、唇,
去傾聽您對他所說的每一個單字及聲音,有些父母覺得與一個不會講話的寶寶談話有點傻,
但是與寶寶談論你所看到的東西、正在做的事情,甚至心理的感受,
都有助於寶寶的發育,更重要的是可營造出一種充滿愛與關懷的感覺!

談話無限制只是要專心
孩子聽到的辭彙愈多,他們學的就愈多;交談的次數愈多,則寶寶的回應也就愈快!
第一最重要的是,當你在跟孩子進行對話是,必須要「專心!」,手機調為震動、關閉電視、電腦,
你不喜歡跟著邊滑手機不專心的人對話,那麼寶寶也不會喜歡的。
不必擔心與寶寶無話可談,因為任何情境都可以成為對話的內容,最點是要談話習慣要持之以恆,
你可以重複唱著有聲韻的歌謠、可以敍述即將要對他做的事、可以在睡前為寶寶讀書或講故事。

與出生的嬰兒或幼兒交談很重要,因為對談可以培養孩子的語言及溝通技巧,另一方面也會強化親子間的互動關係。
讓我們一起以正向的心,來做個健談、多話的父母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