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姐妹吵吵鬧鬧,父母OMG…


哥哥氣噓噓的跑來我面前告狀說:弟弟都不照規距玩!
沒一秒鐘,換弟弟跑來說:哥哥太鴨霸,都只能照他的方式玩!


心好累的媽媽OS:你們去旁邊打一架決定勝負好了⋯😫

很多人問我:妳有二個兒子,家裡不就每天像戰場,打翻天、吵翻天了嗎?
我總是笑笑回:他們偶爾會吵架,但不會打架,大概是媽媽很兇吧!哈哈~

不吵上幾回,不打上幾回,怎麼可以算是兄弟姐妹呢!對吧~對吧~

*何時介入孩子們的爭吵?*
孩子們的爭吵時,可以給他們一些時間,這樣可以有機會為自己解決問題,
但當他們像「原始人」又打又咬,出現喊叫、言語辱罵時,我們就必需在有人受傷前介入。
孩子會以各種行為只為吸引你對他的觀注,像鬥爭中出現的不良行為,也是他為了得到觀注的一種手段。
當這種狀況出現時,我們可以試圖利用這個機會,幫助他們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

*如何打破孩子們的爭吵?*
1、分開孩子:在哭鬧開始前,將孩子們分開或將他們帶到不同的房間。
2、保持冷靜:這時要父母保持冷靜似乎是不太可能,但我們要保持冷靜又清楚的腦袋才能見招拆招。
3、事後談論:在此時,孩子情緒仍是忿怒或是沮喪的狀況,我們得等待孩子情緒冷靜後再來討論這個問題。

*以「提示」處理孩子們的爭吵*
1、盡量公平對待:公平對待不一定是相同的待遇。例如:可能無法對待一個六歲與二歲的孩子。
2、避免負面比較:小時候最常聽到媽媽對我說「妳是大姐就是要讓妹妹!」或「妳已經這麼大了還在跟妹妹爭這些」,這些言辭都有可能讓孩子更加痛苦或是怨恨。(還好這些話沒有影響到我,我們三姐妹的感情還是不錯的~)
3、找出爭吵原因:密切觀察孩子們爭吵原因,並採取正確的應對。例如,哥哥搶走弟弟正在玩的玩具,我們就要介入,不然孩子們會誤以為可以這種暴力方式獲得他想要的東西。
4、利用家庭規則:可以提醒孩子們相關的家規,並且要確實並始終如一的執行。

孩子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如何做到公平公正實在是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
像我家哥哥就屬於溫和的個性,當弟弟一歲處於野蠻人時期時,常「動口不動手」地咬傷哥哥,
當下哥哥不會動手打或推弟弟,只是很委屈的哭著來告御狀⋯⋯
從他們小時候,我一直以「友愛」來澆灌他們,「哥哥愛弟弟、弟弟也是很愛哥哥的!」
因此,他們兄弟倆很少有爭吵,更不用說會有動手的情形出現。

「愛」能化解紛爭,更能連結兄弟姐妹之間的手足感情,但有這樣的感情是父母必須利用各種機會去教育而成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