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也有情緒,但別被情緒綁架了!

Woman Lying Grass

洋洋哥哥從房裡跑出來對我說:媽媽,對面媽媽又在爆罵了!
然後,八卦三人組(媽媽+哥哥+弟弟)立馬靠近窗邊聽聽這媽媽到底在罵什麼~哈哈
這時,媽媽我就會悠悠的說:你們看看,媽媽多溫柔都不會這樣大聲罵你們!(撥瀏海)


每個人都有生氣不爽的權利,有情緒波動才是正常的人類丫~

憤怒也是件好事,以積極和健康的方式管理情緒,有時可帶來能量完成事情或是為堅持的信仰挺身而出。在感到生氣時進行幾次深呼吸或是走開犯罪現場,而不是讓情緒綁架你的心立馬大爆炸,如此的情緒管理可為孩子樹立好榜樣。

憤怒也可能是負面的,特別是發生頻率很高或是無法控制時。當我們在生氣發脾氣時反而會使問題更糟,導致發生衝突。尤其在無法控制盛怒時說的話,有可能在不經意下傷了親愛的對方,造成心理上的陰影或結締。

對孩子來說,圍繞很多衝突和大喊大叫環境是很可怕的!

我心裡總有種感覺:女人真的好辛苦,再多個媽媽身份後更是加倍的苦,因為一個家庭的氛圍幾乎完全取決媽媽的喜怒哀樂!像我這樣脾氣火爆又是三代同堂的家庭結構,常都只能氣在心裡,憋久了真的是會起肖⋯⋯

那我們該處理這種負面能量的情緒呢?!

識別你憤怒的因子
第一步是注意早期跡象: 例如:心跳加速、呼吸急燥、肩膀僵硬、手緊握成拳,這些感覺都警告你即將要爆炸了,這時還有時間可採取措施去控制即將爆發的情緒。
要知道生氣對自己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乎才會生氣!

試圖盡量保持冷靜
當發現憤怒因子出現時,可以做些事讓自己冷靜下來。
⇨ 大口深呼吸,呼吸速度盡量緩慢且深沈。

⇨ 做些能安撫情緒的事情,聽音樂、追劇、看書、泡澡,即使看著窗外發呆也行。

⇨ 離開令你憤怒的人事物,到安靜的環境待個幾分鐘,有助於舒援情緒。

⇨ 到戶外散個步,即便只有幾分鐘也有助於安撫負面情緒的功效。
平靜下來後,你會覺得心率和緩、肌肉放鬆。

反思剛才發生的情況
當覺得情緒已經整理好,就可以回顧並思考剛發生的事是否有重要到令人動怒或是有好的解決方法。 
問問自己:

⇨ 這件事有多重要?為什麼會讓我動怒或不安?

⇨ 我該怎樣理清或處理這類的事情呢?

⇨ 我需要對這件事做些什麼,還是我可以放手不那麼堅持呢?
這樣可以幫助我們從經驗中學習,並在將來能更好處理類似的情況! 

為孩子樹立良好榜樣
適時發洩憤怒是應該的,但千萬記得別口出惡言或摔東西。
盛怒後,我們要為憤怒時大聲喊叫或發脾氣說抱歉!這可向孩子表明生氣是正常的,但更重要的是找到處理憤怒情緒的健康方法。

我們沒辦法每次都能好好控管被惱怒的情緒,孩子們總是知道父母的「紅色按鈕」在哪裡,然後就會不由自主去按下,碰~炸彈就炸開了⋯⋯💣

炸開了,然後呢?盛怒後得對孩子或伴侶說些什麼這才是重要的,這樣不會在孩子心裡產生陰影或在伴侶間產生隔閡。我們可以試著這樣說:

"我很抱歉發了脾氣,下次我盡可能早點冷靜下來再好好處理!"
" 我很抱歉剛剛對你大聲喊叫,讓我們好好談談剛才發生的事,好嗎?"
" 對不起!剛在生氣下說了難聽話,我應該先走開冷靜一下再回應問題的。"
我們的所做所為,孩子都看在心裡、記在心裡,因此,當下如何平緩憤怒情緒及發怒後的良好處理才是最重要的一環。


當你感到疲憊或緊張時,負面情緒會逐漸增加,照顧好自己可以幫助我們更平靜、更好解決孩子及伴侶、家人、朋友間的問題。

現在家庭結構中主要還是以媽媽為中心,而全職媽媽天天都得提起1000%精力跟小孩纏鬥,必定會有感到疲憊或沮喪的時候,這時又遇到那種只是捐精者的爸爸,要我就會完全的大崩潰丫!

所以,可以的話就把孩子丟包給長輩帶一下,讓自己有獨自喘息的空間與時間;另外可以參與寶寶共遊/學團或去設備完善的公立親子館,那裡是孩子遊樂的天堂,媽媽可藉此放鬆一下。千萬別都悶在家裡不出門,這樣可真的會悶出病的。

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家庭,這不簡單,但必須要去做!

🌹 愛孩子從先愛自己開始吧!🌹



ps. 當你發現生氣時會難以控制情緒、對任何事都不感興趣或是一直處於消極負面情緒中,千萬別漠視自己這些感覺,在必要時一定要尋求信任的家醫或專業精神科醫生,你可以在他們專業的協助下hold住失控情緒,讓生活更美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