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是龜毛難搞,他只是比別人多了一些感受!

Red-haired Girl Standing Near Plant

前幾天,在FB看到朋友發文問:高敏感的人,小時候是不是活得很辛苦丫?

這讓我回想到哥哥兒時超多龜毛的事,常惹火沒耐心的丫母我,仔細想想他應該算是高敏兒一族!

然而,為娘我當時並沒有對高敏兒去做深入的瞭解,現在哥哥已經小六開始邁入小小叛逆期,那現在我得趕快好好瞭解何謂高敏兒,並該怎麼應付這種孩子~

何謂高敏兒?
高敏兒不是問題兒童,他們都是正常的小孩,只是對於看到、聽到、聞到以及直覺感受多過於一般小孩;另一方面,他們極負同理心,容易受到憤怒、悲傷、喜悅等情緒影響而久久不能自己。

高敏感不是病態,只是一種先天的人格特質,根據研究每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是高敏族群。

你家孩子有符合以下這些特點嗎?高敏族自我檢測量表

⭖ 不喜歡被人家碰觸,喜歡安靜的玩耍
⭖ 衣服髒或濕了就要馬上更換,是個完美主義者
⭖ 在吵雜地方會感到焦躁不安
⭖ 對於嗅覺、觸覺等感覺很敏感(ex,衣服的材質、縫線、標籤)
⭖ 明明會說,但總是先以哭的方式表達
⭖ 吃軟不吃硬,溫柔勸說比嚴厲處罰有效
⭖ 沒辦法接受批評,對一點小事反應很大
⭖ 毛很多,得照他的意思做
⭖ 不輕易嘗試,總是觀察很久&小心翼翼
⭖ 容易注意到別人沒注意的細節(家俱位置換了、髮型換了)
⭖ 好像有讀心術,可以感受到他人情緒
⭖ 具有幽默感&直覺性強
⭖ 對事情有深刻的感受

很好~我家哥哥幾乎都符合了!!!😓

年幼的孩子無法用言語時表達不舒服時,當然只能用哭鬧、不合群、無法溝通等方式來抒發;再長大一點時,則常讓人貼上了挑剔、龜毛、膽小、找麻煩、多愁善感等標籤,這實在是誤會大了丫!

「高敏度」就像雙面刃,究竟會成為一個人的弱點還是優點,端看教育及環境。敏感度在適切的幫助下,絕對是可以從劣勢轉變成優勢的!

當發現孩子屬於高敏一族時,就得以不同的方式教養,那做父母的我們該如何應對呢?
🌀 瞭解孩子發脾氣的背後意義 🌀
高敏孩子是台「超級情緒反應機」,有一點不順心就會焦躁發起脾氣,這時我們絕對先calm down,觀察是什麼事物造成他的不適,也許是環境太吵雜、也許是衣服標籤磨擦到皮膚、也許是時間到想睡了,很多我們想不到的小地方,都可能是造成高敏兒不適的壓力。
🌀 孩子不需要做到跟其他人一樣 🌀
千萬別預設立場認為他們應該做到什麼!由於他們比其他小朋友的感受更加倍,如果硬逼他們去嘗試,反而會讓他們感到更挫折、退縮、排斥嘗試新事物。
🌀 孩子需要的是傾聽及提問 🌀
也許我們再怎麼逼問,都總是得到他的回答:"不知道"、"還可以"、都可以"或是不回應的表現,那是因為他在乎別人的眼光,害怕表達真正的內心話。所以,我們更要在順其自然、循循善誘去引導他慢慢習慣說出自己的感受。
🌀 孩子需要同理心而不是說服 🌀
在乎就是會在乎,你無法說服一個小孩做到「放下」,就像我不喜歡羊肉騷味,無論別人說多香多好吃,我就是沒辦法接受丫!他們需要的是父母的同理心,而不是說服,我們可以用「討論」的方式去教導孩子,例如:討論他人所發生的事情去知道他對事件的看法,同時就能瞭解他真正的內心話。
🌀 小心別跟孩子分享過多的負能量 🌀
幾年前,我們夫妻曾冷戰好一陣子,那時才幼兒園的哥哥突然問「媽媽,妳是不是生病了?因為妳都不開心⋯」,這話讓我的心震了好大一下!即使我在他面前一副平常樣,但哥哥竟然看透我真正的心。高敏孩子可以成為你的好朋友、知己甚至是諮商師,但孩子還在學習面對錯綜複雜世界,他需要的是父母給他力量與支持,還是孩子的他接受太多負能量時,怎麼有能力去理解?去承受呢?所以,給予正能量可以讓高敏孩子好好發揮他的優點。



幼兒時期,洋洋哥哥的毛超難摸順,時間到了一定要睡覺,哪管你現在是在月球還是在火星!衣服濕了一定要換,不然就給你哭到倒長城!搞得為娘我一肚子火,還好有個神隊友爸爸以超乎凡人的耐心跟他好好溝通。

隨著時間過去,現在小六的他常幽默風趣逗到我哭笑不得,但有時又會堅持某些點,讓我都看不下去,像是穿不下的衣服不願意給弟弟,因為他嫌弟弟都用袖子擦鼻涕很噁心,但也不願意資源回收,直說要留著做紀念。ㄜ⋯⋯

有個高敏孩子也不見得是件麻煩事,端看你用什麼角度去看他囉!我會記得哥哥他暖男的地方,在他堅持時提醒他放輕鬆,在他心情不好、不想理人時給他空間。現在讓我頭痛的是,高敏兒太過在乎他人眼光,常會有「以退為進」的心理,比較沒有自信心,該怎麼讓他對自己有信心、能大方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感受,是為娘我要去努力幫助他的地方咧!

你家也有高敏兒嗎?小時候真的很難搞,但在你用愛的照護下,其實他們都是個貼心又溫暖的孩子,其至會比另一半更懂你的心喔~


歡迎大家一起留言聊聊育兒經,讓 Nikki Angel 陪大家在不輕鬆的育兒之路,輕鬆渡過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