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識「副性格」,情緒轉化原來如此!




個性其實是很複雜,沒有人只擁有單一性格,人都是由四種性格依不同比例組合而成;上一篇:如何辨識「主性格」,瞭解先天個性,大家不知有沒有去試著瞭解自己是怎樣個性的人呢?如果有的話,那我們就再來瞭解「副性格」吧!

大人們會因工作呈現某些性格,而在與朋友相處又會呈現其他性格,只有在回到家後才能卸下所有的性格面具,表露出真正的自我。但你們知道孩子們是怎樣的呢?大多數的孩子則與大人相反的,在同學朋友間表露出的是真實的自我,而回到家則是「戴上面具」,只為不讓父母生氣或是為了符合父母的期望

戴上面具是為了安全或是為了達到目的,但在衝突、摩擦、壓力下,當被踏到個人底線、忍無可忍狀況時,就會出現另一個異於平常的那個我,原本溫和親切性格的人會激動起來;原本自我中心領袖性格的人會願意聽聽他人分析建議等反差態度這都是「副性格」的表露。情緒轉化是有其一定規律反應,大明牧師稱之為【情緒的困獸之鬥】。

接下來,以淺顯的圖示來看看各主性格在衝突與壓力下的綪緒轉化吧!


當衝突、壓力產生時,會依尋著箭號依序展露出性格的轉化,搭配著上一篇各性格解析,便不難理解為什麼有人會惱羞成怒(副性格為領袖者)、有人會選擇沈默不語(副性格為親切者)、有人會愈辯愈明(副性格為分析者)、有人則是愈辯愈跳tone丫(副性格為表達者)!

那在大人眼中白目的小孩是哪種主副性格的呢?答案是「親切+表達」,我家弟弟小諺就是這類型的小孩~😂

來舉二個完全主副性格相反的例子,他們的情緒是如何的戲劇化呢?

「親切+分析+表達+領袖」
Step1. 在一般正常情況下,他是個親切溫和、不喜衝突的人,生活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態度,凡事以和為貴
Step2. 當遇到壓力或衝突、情緒高漲時,第二性格【分析模式】就會展露,希望把事情全都「說清楚講明白」,以化解衝突壓力的狀況。
Step3. 如果衝突壓力還無法解決時,第三性格【表達模式】便會出現,表達性格的人則會開始「演戲」,以退為進開始道歉試圖討好、平撫對方,希望狀能恢復到平和狀態。
Step4. 對方依舊咄咄逼人、不願諒解,最後最弱的【領袖性格】就會大爆發!他會不顧一切大喊「我都已經認知道錯,也跟你道歉,你還不原諒,難道要我死才甘願嗎?!」,這就像是「老虎不發威,你把我當病貓」的性格。

「領袖+表達+分析+親切」
Step1. 平常無風無浪時,是個果決、當機立斷,做事不拖泥帶水的人,凡事由他主導控制,就像「君臨天下」的統治者。
Step2. 當在有壓力或衝突時,第二性格【表達性格】,會表現出「不被認同相摃對嗆」的態度,看看誰能比我較大聲,我大聲就是贏家。
Step3. 嗆聲這招無效,就會進入【分析性格】模式,強辯再強辯、堅持再堅持,不達目的絕不善罷干休!
Step4. Step3.走完還是無解時,這時就進入了【親切性格】,主性格「領袖」的親切不是那種溫和的讓步,而是那種氣到「老子不跟你玩了!」,要不就來個「不成功變成仁、玉石俱焚」的剛烈態度。

同樣的副個性,但在不同主個性的主導下,所反應出的情緒張力完全是大不相同,牽一髮動全身,得端看你扯到的是貓的鬍鬚還是獅子頂上的那根毛囉!

當與孩子發生衝突時,他們的情緒轉換也是依照著主副個性依序表現,但基於寄人籬下不得不低頭及屈於父母威權之下,孩子最終也只能忍著、悶著,久而久之便會封閉自我,不願意分享在自己生活圈的小故事,更不會主動說出內心的真正感受,因為此時的他們認為「爸媽不懂我」⋯⋯

人無上帝的完美無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脾氣,我們應當得先知己,瞭解自己的性格情緒模式,也試著讓彼(老公、老婆、孩子等人)知己,知己知彼、讓彼知己,生活中雖有衝突,但慢慢從磨合中學習及成長,讓生活更加美麗!



【後記】
將個性管理學的「正確對待」運用到哥哥身上,沒幾天哥哥竟然有不錯的回應呢!
這回228二日一日遊,變得比較積極,去比較願意去嚐試新事物~
收假後雖然又打回原形,但我相信只要一直用「正確的方式」去對待孩子,不用多久,相信他們都會有健康且專屬自己的形象!


觀迎上Youtube輸入「劉大明牧師」或是「性格管理學」搜尋觀看!或直接點選以下連結~
PPT講義:下載連結
Youtube:性格認識及管理系列講座 首頁
【初階課程】
⏩ 第一課 建構自我形象
⏩ 第二課 性格定位
⏩ 第三課 透過缺點看見優點的內在形象
⏩ 第四課 關係的潤滑劑:理解、了解與諒解
【進階課程】
⏩ 第五課 理解不同性格的感受與情緒反應
⏩ 第六課 從性格的動機解讀外在行為
⏩ 第七課 實際個案,理解性解讀
⏩ 第八課 理解關係的衝突與性格的差異


歡迎大家留言聊聊育兒經或是你自身的經驗,讓Nikki Angel陪伴大家這傷腦的育兒之路不寂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