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孩子「自我形象塑造」與「自我接納」

Boy Wearing Orange Shirt Blowing on Dandelion

什麼是「自我形象」嗎?其實就是「我是誰?我是一個怎樣的人?」
你能形容出自己是個有著什麼個性的人嗎?你知道自的的優點與缺點嗎?
我想,大多數的人,不管是成人、青少年或是兒童,其實都不是很認識自己⋯⋯

鼓勵孩子的好行為,你該怎麼做呢?這篇對象偏向小小孩,以正向鼓勵去強化孩子的好行為,而大明牧師則是先瞭解「個性」,知己知彼後再因材施教,而這種方式用於孩子身上,則是塑造出個人特質的形象,應用在大人身上,則是可讓我們在人際關係更加得心應手。
孩子個性是先天與生俱來的, 
但自我形象則是後天因父母造就而定的!
利用「差異化」劣勢變優勢
從小總是聽老媽叨叨唸我說「妳就只會耍小聰明,就沒有大聰明,唉⋯」,這就是我天生的個性丫!美術、數學、作文等需要邏輯的科目是我的強項,上台講話、辦活動也不怕,但華人傳統教育就是這樣,成績好分數高才是優點,這樣的教育方式真是讓孩子心生沮喪,進而失去了自信心。

比較並不是不可以,但我們要比的是「差異化的優點」而不是缺點!孩子的惹事生非都只是「結果」,父母要當「客觀」的鏡子,聆聽並瞭解事情的原因,不用急著解決問題或是糾正行為,找出良善的點給予安慰及稱讚,孩子內心自會反省。
善用「標籤效應」塑造「自我形象」
他人的評論、態度、語言就像是標籤,任何人聽久了就會形成標籤所塑造出來的形象,所以,壞孩子是被「罵出來」的,因為他被貼上了「不乖、壞」的負面標籤,在心中便會認為我就是不乖的孩子,消極性格的孩子會自我放棄,而個性強硬的孩子,則是表現出壞還可以更壞,更是處處惹事生非⋯⋯

父母要用正確的方式來愛孩子、對待孩子,讓孩子真真實實感受到父母的愛,加上具體說明稱許他的好(例如:你是個「溫暖、體貼、善良」的孩子--我家洋洋哥哥;你是個「人緣好、充滿歡樂」的孩子--我家小諺弟弟),用正確的關愛來管理,即使再自卑的小孩也會慢慢變有自信的。

比馬龍定律:你用什麼眼光看你的孩子,他就會成為那樣的人!
有了「自我形象」進而「自我接納」
我們以正向良善加上具體形容的言語,清楚、正確且健康地形成孩子的自我形象,讓孩子瞭解自己是有著什麼個性的人、有著何種優勢的人,自然而然就會產生「自我接納」。

「自我接納」也就是「我跟我自己的闗係很好!自己對自我充滿愛與滿意」,這樣的孩子容易有自信心、自尊及自律,對生活充滿熱忱、好奇及學習,更能夠「接納別人」,理解、瞭解進而諒解他人的不完美。

「自我接納」絕對是不能靠自我完成的,因為這樣會造成不客觀,過度的自我接納則會變成「自我感覺良好」,因此,必需要找到一個「懂我」的人!

以正確的方式對待孩子,你可以成為「我懂你」的父母,或是幫孩子找到那個「我懂你」的良師益友,只要有一個「我懂你」的人出現在生命中,生命便會有截然不同的光彩!
不再「勤能補拙」而是「勤能補優」
華人傳統的教賌觀念中,不好的地方就要努力去加強、提升;而猶太人的理念則是,強化自身的優點,讓優點最大化!相信自己、為自己而活,而不是為了成績、為了達到父母的期望而活。

我們不能以主觀、自以為是去要求孩子、塑造出符合父母期待的形象,這樣孩子就只是個魁儡,沒有自主權及自我的,當他們長大後無法獨立自主、是依賴的,這時要再從新塑造出孩子真正的自我,真的是有如登天之難丫!

所以,從小就應該按照孩子天生的性格本質,發掘出「天賦異稟」之處,「因材施教」的正確方式教育孩子,以機會教育讓他瞭解到自我天生的性格特質,讓他強烈感受到「自己很正常,並且被接納!」。


小編媽咪一直著重在以正向正面賞識給予孩子幫助與引導,在聽了劉大明牧師的講座後,應該是先入先瞭解個性密碼,父母可先瞭解自我個性後,發現自己是什麼樣特性的父母,進而再幫孩子瞭解自己、接納自己,並塑造孩子出健康的自我形象。😊

最後,用引用大明牧師的話
彼此的正確對待,才能在愛建造彼此;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瑕玼!
彼此真正的接納,才能帶來自我的接納,自我接納才能接納別人!


【後記】
大明牧師真的是超親切又有耐心,會後對於自我不確定的朋友也一一給予分析與建議。加了Line後,大明牧師把性格管理學的PPT、影片無私的分享,也很開心讓我把所學的寫成文章分享給大家。
另大明牧師每天在我都還沒起床時,就給一大段正向話語,一早看到這些文辭真的是讓人充滿正能量丫!我有問題出也很快就給予回覆,找到那個「懂我」的人,真的是幸福又滿足。
這回講座又是我那親愛的袁大妹拉我去的,再大聲重聲一次「有手足真好丫!」


觀迎上Youtube輸入「劉大明牧師」或是「性格管理學」搜尋觀看!或直接點選以下連結~
PPT講義:下載連結
Youtube:性格認識及管理系列講座 首頁
【初階課程】
⏩ 第一課 建構自我形象
⏩ 第二課 性格定位
⏩ 第三課 透過缺點看見優點的內在形象
⏩ 第四課 關係的潤滑劑:理解、了解與諒解
【進階課程】
⏩ 第五課 理解不同性格的感受與情緒反應
⏩ 第六課 從性格的動機解讀外在行為
⏩ 第七課 實際個案,理解性解讀
⏩ 第八課 理解關係的衝突與性格的差異


歡迎大家留言聊聊育兒經或是你自身的經驗,讓Nikki Angel陪伴大家這傷腦的育兒之路不寂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