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缺點,讓你看到內在的優點

Photo of a Girl Playing With the Camera

前二篇的文章中,我們可以從「內向、外向、理性、感性」看到個人外在個性,接下來我們要瞭解他們內在的感受及動機了!
(延申閱讀:辨識「主性格」,啟動導航!辨識「副性格」,情緒轉化原來如此!

所有人都活在「感受」之中,感受帶出情緒,情緒產生行為。原本相看兩不厭二個人,後來變成一看你就討厭;孩子的忤逆、偏差的行為,全都是因為感受不被滿足所帶出的負面情緒的行為表象罷了!


領袖特質 
動機:目標導向、追求主導與成功
感受:要有使命感及成就感,還要方向應及速度感
表達特質 
動機:渴望被認同、需要創意與自由
感受:要有歸屬感,還要有樂趣及愉悅感
親切特質 
動機:追求人際關係的和諧與穩定
感受:需要隱定感及安全感
分析特質 
動機:要求人事物的正確性與完美
感受:要有真實感、意義及價值感

當感受沒被滿足或是未被實現時,有人會有不安全的焦慮感、有人會因此懷疑人事物的真理價值、有的人則會因為覺得不被需要導致自我否定,嚴重的話會有輕生的念頭甚至行為。
(延申閱讀:家有新成員,大寶行為退化,媽咪用愛HOLD得住!

個性就像一座座不同冰山,所有的冰山都是由內到外逐漸形成,如果我們能明白看清冰山裡面,就不難瞭解 孩子為什麼會調皮搗蛋、老婆總是嘮叨碎唸、老公一回家就耳背耍廢、老闆找碴的機車行為了。

其實我們所認知的缺點,不過就只是優點被不成熟的錯用或是過當罷了!就像是水能載舟亦難覆舟的道理一樣的簡單~


未經社會化的孩子的感受及動機都非常的單純且直接,四種型態各有其優點,但孩子還不懂得如何管理內在情緒,在不知覺下做出惱怒大人或不可思議的舉止,其實他們壓根不知道這行為已經惹毛爸媽等著挨罵了咧⋯⋯

所以,做父母的我們要先幫孩子認識自己情緒的這棵大樹,不要急著修剪、糾正,用賞識強化優點、因材施教,用正確對待中,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就學會自我情緒管理,控制優點不會過當而成缺點,慢慢的個人特有健康、健全的形象就會形成了!
你沒有缺點,只有優點!所有的缺點,只是優點過度!
所以,當下回看到他人缺點時,我們先深呼吸、冷靜一下,記得,所有的缺點都是優點的過度延伸,透過缺點,我們是可以看到他人的優點喔~

洋洋哥哥就是家中的“衛生課長”,便當一定是乾淨回家、衣服有一點髒立馬就要換、超常叨唸弟弟不要用袖子擦鼻涕(小諺是過敏兒)、廁所有味道立馬打掃清潔、待洗衣服爆滿籃子,我這個媽就被唸⋯⋯ 完全比我這個處女座的媽還要有潔癖,還要會碎唸管人咧!

當我學習到這些過度反應都只是優點的延伸,對哥哥則就存著感謝,有潔癖、愛碎唸的缺點反而減輕了我這個當媽的負擔,不是嗎?!我會用力支持他當家裡“衛生課長”,但同時也要適時引導他適可而止,不然怕他太碎唸囉嗦而嚇跑女朋友~😆

我們跟孩子都是第一次扮演各自的角色,所以,絕對這角色絕對不會是滿分的,也無須去追求滿分,大家在學習中成長、為愛去包容、為美好而融合!老實說一切都不容易,但我們都會努力去做的,不是嗎?!
(延申閱讀:堅持少一點,當個不完美媽媽,才是真完美!


【後記】
性格管理課程真的是愈來愈有深度丫!
大明牧師的第三課就有一個半小時,要用簡潔清晰又用力旳文字來分享給大家,小編我腦筋被榨乾也沒法表達完整。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有空的話還是直接上Youtube親自聽聽大明牧師怎麼說吧!😉

觀迎上Youtube輸入「劉大明牧師」或是「性格管理學」搜尋觀看!或直接點選以下連結~
PPT講義:下載連結
Youtube:性格認識及管理系列講座 首頁
【初階課程】
⏩ 第一課 建構自我形象
⏩ 第二課 性格定位
⏩ 第三課 透過缺點看見優點的內在形象
⏩ 第四課 關係的潤滑劑:理解、了解與諒解
【進階課程】
⏩ 第五課 理解不同性格的感受與情緒反應
⏩ 第六課 從性格的動機解讀外在行為
⏩ 第七課 實際個案,理解性解讀
⏩ 第八課 理解關係的衝突與性格的差異


歡迎大家留言聊聊育兒經或是你自身的經驗,讓Nikki Angel陪伴大家這傷腦的育兒之路不寂寞!

留言